尚安體重管理醫學美容診所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ss520
健康管理
雷射光療
微整形
果酸換膚|塑身美體
皮膚科健保

首頁新聞中心醫美新知

颱風整理家園,小心毛毛蟲皮膚炎!

 

 

健康搜查線-
颱風整理家園,小心毛毛蟲皮膚炎!
 

文/尚安診所院長 張少平醫師

蘇力颱風過後,這次在台北地區雖然沒有造成重大的水患,但因為風力強大,造成許多樹枝折斷,形成大量的樹枝落葉需要打掃,尚安診所院長張少平醫師表示,最近門診中就出現許多患者,在頸部、手背、肩膀、臉頰與腿部等部位,出現令人搔癢難耐的紅疹,經與患者詢問最近的作息狀況,都有從事環境打掃、接觸樹枝落葉等狀況,研判應該是患者在颱風後打掃整理的過程中,接觸到毛毛蟲的毛刺所引起的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

症狀-紅疹、痛癢、起水泡

皮膚科醫師張少平指出,皮膚剛接觸到這類毛毛蟲的毛刺並不會馬上有不舒服的狀況,通常幾個小時至一天後,接觸到的皮膚會因為受到刺激而出現紅疹,通常會又痛又癢,有些還會起水泡,有些患者痛癢難忍會去搔抓,一旦水泡被抓破了,還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建議民眾如果有類似的問題,請勿使用偏方,最好還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按時擦藥治療,若較為嚴重的話搭配吃藥治療。

毛毛蟲皮膚炎約5-7天左右即可痊癒,除了配合用藥之外,患者居家生活上應注意避免處在高溫悶熱的環境,洗澡水溫也不要過高,以免刺激患部,同時,打掃穿過的衣物也要經過清洗再穿,以免衣物上沾有毛毛蟲的毛刺,再次讓皮膚受到刺激。


皮膚炎

 

在台灣,毛毛蟲皮膚炎最常出現在春末夏初,因為這段時期是毛毛蟲最多的季節,而最近幾天則是因為颱風過後清理環境的關係,讓許多民眾遇上毛毛蟲皮膚炎。毛毛蟲是蝴蝶或是蛾的幼蟲,毛毛蟲身上的毛刺中藏著有毒物質,乃是其用來抵抗外敵防禦之用,所以皮膚只要與細毛接觸,就會產生搔癢、紅疹與刺痛,民眾如果到郊外、公園或樹下活動,要特別留意避免接觸毛毛蟲。

張少平醫師也提醒大家,颱風過後整理家園時,除了小心毛毛蟲的接觸之外,如果有淹水,應穿著雨鞋,使用防水手套,避免長時間在無防護狀況下浸泡接觸積水,以免汙水刺激皮膚,而且積水中的病菌也容易入侵形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且,台灣在夏天常常處於午後大雨與颱風的狀況,張少平醫師建議大家在雨天出門時,不妨多帶一雙鞋子、襪子,避免讓雙腳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況,以免足部黴菌感染惡化,產生濕疹、香港腳或蜂窩性組織炎等問題。

 

尚安醫美診所電話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ID:@ss520
線上諮詢|Inquery
諮詢人 聯絡電話
Email
方便聯絡時間 不限 10~12 12~18 18~21 (可複選)
諮詢內容
 
 

 

熱門文章|Hot Article
玻尿酸 玻尿酸搶救淚溝凹凹臉,還我好氣色!
減重門診 媽媽業務,成功戰勝體脂肪瘦身分享
舒顏萃 舒顏萃打造佐佐木希討喜蘋果肌
尚安皮膚科醫學美容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31號4樓‧諮詢專線:(02)2518-5210院所交通方式  

‧Email:[email protected] ‧Line:@ss520 ‧WeChat:shinybeauty01

尚安診所 版權所有,嚴禁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法律顧問:劉大新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