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安體重管理醫學美容診所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ss520
健康管理
雷射光療
微整形
果酸換膚|塑身美體
皮膚科健保

首頁新聞中心醫美新知

難纏肝斑上身!?雞尾酒療法可大幅改善

 

肝斑,又叫做「黑斑」、「孕斑」,因顏色為褐色,很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與肝功能好不好其實沒什麼關係。肝斑的分類上,依肝斑色素的深度,可分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須由皮膚專科醫師判斷)。

 

肝斑的形成原因不明,目前產生的狀況有可能為以下幾種:

 

1. 女性荷爾蒙:

肝斑的發生率,女生遠高於男性。懷孕生產後及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容易產生肝斑。一般的孕斑可在分娩後自動的褪去,但由避孕丸引起的肝斑卻只有少數在停藥後慢慢的消失,有時所需的時間長達四、五年之久!而未知原因的肝斑尚有許多,其中大部份是不會自動褪去的,就只有靠治療了。

2. 紫外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讓黑色素細胞活躍,不僅皮膚會曬黑,也容易誘發肝斑的產生。不管是UVA或UVB都會讓肝斑出現或變得更深,也因此有時候夏天肝斑會加深,冬天則看起來較淡。

3.不當的保養品:

若保養品的刺激性過高,或造成皮膚過敏,則皮膚容易有色素沉澱。

 

 


 

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整理如下:


1.對苯二酚:

也就是俗稱的「三合一退斑膏」,但由於一些副作用如皮膚發紅、脫皮或偶有刺痛則十分常見,如果又不幸產生一種稱為赭色症的藍黑色色素沉澱現象,就完全無法返回了,因此非常不建議使用對苯二酚。尚安診所推出德國進口的Lumxyl退斑,目前已經臨床證實能有效治療肝斑。

2.口服傳明酸: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在衛生署核可外用美白效果之外 (Tranexamic acid 2.0%~3.0% 2005.3.24 公告-衛署藥字第0940306866號,一般化粧品限用量 0.5%,藥用成分管理可到2%~3%),建議劑量須由醫師判定。傳明酸的美白機制是同時且迅速的抑制酪胺酸脢酵素和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並且防止黑色素聚集的情況,能阻斷消弭因為紫外線照射而形成黑色素惡化的行進路徑。


3.剝離膏、漂白劑、腐蝕劑具有傷害性,不建議使用


4.高濃度果酸換膚:

換膚式的治療,包括甘醇酸換膚、檸檬酸換膚、杏仁酸換膚、焦葡萄酸換膚等等,可淡化表皮型的肝斑。

5.美白成分透過離子or超聲波導入:

包括左旋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雄果素、麴酸、鞣花酸、杜鵑花酸等,加在藥妝保養品中或是進行超聲波導入的療程,有些輔助的效果。但必須由醫師判定才能使用


6.雷射光療:

目前以1064奈米的淨膚雷射效果較佳。依個人肝斑的色素濃度不同,在數次的治療後,肝斑會漸漸淡化,且復發率較低。

 

7.脈衝光:

表淺型的肝斑,可透過尚安診所的賓士及雙模脈衝光進行治療,也可獲得大幅的改善,甚至降低反黑機率。

 


 

 

補充:

肝斑的治療沒有一定只有那一種方法效果最好,也沒有速效的特效藥,治療效果亦是因人而異。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要視每位患者肝斑的型態、色素的活躍程度及治療的反應,做療程的調整,並要有耐心地治療數個月。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完全根治」的療法。目前多採「雞尾酒療法」,即搭配一、兩種以上方式同步進行。治療完成,再換另一種療法定期保養。多樣療法輪替,會讓療效加成,且降低復發率。

 


 

尚安診所醫師群,特別針對肝斑治療進行研討,特別規劃治療方式,由患者依照自己的習慣或偏好可選擇適合的療程:

肝斑雞尾酒 複合療法
‧淨膚雷射or脈衝光or高濃度果酸換膚
  (須由醫師依照斑點深度判定)
‧離子導入
‧口服傳明酸(依照醫師處方籤)
‧美白性保養品

 

尚安醫美診所電話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ID:@ss520
線上諮詢|Inquery
諮詢人 聯絡電話
Email
方便聯絡時間 不限 10~12 12~18 18~21 (可複選)
諮詢內容
 
 

 

熱門文章|Hot Article
玻尿酸 玻尿酸搶救淚溝凹凹臉,還我好氣色!
減重門診 媽媽業務,成功戰勝體脂肪瘦身分享
舒顏萃 舒顏萃打造佐佐木希討喜蘋果肌
尚安皮膚科醫學美容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31號4樓‧諮詢專線:(02)2518-5210院所交通方式  

‧Email:[email protected] ‧Line:@ss520 ‧WeChat:shinybeauty01

尚安診所 版權所有,嚴禁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法律顧問:劉大新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