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安體重管理醫學美容診所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ss520
健康管理
雷射光療
微整形
果酸換膚|塑身美體
皮膚科健保

首頁新聞中心醫美新知

Mobile 01 張少平院長答客問:頭皮空洞處還會長出頭髮嗎?

轉貼自Mobile 01 發佈日期: 2010-08-05

問:我發現我的額頭兩側頭髮好像變少了,隱約已經看的到頭皮的空洞,我還不到30歲,請問我前額的頭髮還會長出來嗎? 


 

台北尚安診所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醫師解答:

只要確認毛囊未萎縮、壞死,頭髮就會再長出來。以您目前的症狀來看,很可能是出現遺傳性掉髮的症狀。以前大家普遍認為遺傳性掉髮要到中年以後才會出現,事實上它的年齡層已經比以往下降許多,像您一樣不到30歲便開始出現症狀的大有人在。

遺傳性掉髮(雄性禿)是由於前額兩側或頭頂的毛囊所存在的雄性激素接收器特別敏感,當接收器累積一定量的雄激素,毛囊就會開始萎縮,導致毛髮掉落且不再生長,時間一久,萎縮的毛囊甚至會步入壞死狀態,屆時恐怕就無法再長出新髮。因此針對遺傳性掉髮(雄性禿),我們會建議及早採取行動,使用經FDA核可的外用Minoxidil或口服Finasteride來活化毛囊或阻斷雄性素活性,這樣頭皮空洞處才有機會再長出新的頭髮。不過口服Finasteride會造成少部分使用者性功能受影響,須請醫師處方不宜自行購買服用。

 


問:我今年大學畢業,爸爸、哥哥、叔叔的頭髮都不多,而我最近也開始發現掉髮量增加,雖然外觀上還不是很明顯,不過還是很擔心。請問如果家中長輩頭髮少,一定會遺傳到我身上嗎?

台北尚安診所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醫師解答:

遺傳的確是掉髮的原因之一,約有9成以上的掉髮都有遺傳性。而男性發生遺傳性雄性禿的機率約有50%以上,也就是大約每2人中就有1人會中獎。

如果家中長輩都有掉髮現象,可說就是遺傳性雄性禿的高危險群。即使目前的髮量沒有異狀,也可能只是時候未到,或是一些異常掉髮的小徵兆並未被注意到。通常我們建議有家族掉髮遺傳史的男性,應該提早預防髮量減少的狀況,因為掉髮和絕大多數的疾病都一樣,預防勝於治療,趕在情況還不嚴重之前採取行動,遠比頭髮已經很稀疏了,才想要挽救髮量來的有效率。

 

預防掉髮問題上身,除了注意日常作息、飲食,並且慎選不含矽靈不殘留、能確實清潔毛囊的洗髮精外,如果已經有了遺傳掉髮的徵兆,就應該及早採取活化毛囊、再生新髮的行動,以免耽誤黃金時機。


問:我的頭皮很容易出油,雖然每天洗頭,不到半天頭髮就又變油了。請問頭皮出油是不是就比較容易掉髮?該如何解決?


台北尚安診所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醫師解答:

男性的皮脂腺油脂分泌通常比較旺盛,頭皮出油的狀況也較為嚴重。如果沒有做好頭皮清潔工作,過多的油脂會讓頭皮、頭髮有油膩骯髒感。皮脂腺分泌油脂與毛囊萎縮都導因於雄性荷爾蒙,因此異常掉髮常伴隨著頭皮出油的狀況出現。當頭皮出油狀況明顯時,代表毛囊萎縮且導致掉髮的機率也較高。

對於頭皮較油的男性,除了天天洗頭之外,洗頭的方式及洗髮精的選擇也相當重要。洗頭時,不應用太熱的水,避免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而在選擇洗髮精時,應避免選用含有矽靈等潤絲成分的洗髮精,因為這些成分油脂含量高,如果沒有充份清洗乾淨,容易殘留於頭皮,恐怕會「油上加油」,讓原本就已經出油的頭皮累積更多油脂,毛囊遭阻塞的風險自然就更高了。

男性的頭髮通常較短,並不像女生有潤絲的需求,原本就沒有必要使用含潤絲成分的洗髮精。即使頭髮較長,為了避免頭皮毛囊遭阻塞,也應選用無矽靈的洗髮精,洗完頭後再用潤髮品滋潤髮尾,即可避免分岔或斷裂的情況。


問:最近我的頭髮好像變少了,我看到市面上有很多護髮、養髮產品的廣告,還有健髮療程,不知道哪一種比較有效?要如何判斷呢?
台北尚安診所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醫師解答:

現代人壓力大,面臨掉髮問題的人變多,年齡層也不斷下降,因此生髮、抗掉髮產品的市場也越來越大,坊間很多產品或療程都打著「生髮」、「健髮」、「養髮」的名號,令人眼花撩亂,難以選擇。

站在醫學的角度,我們多半還是會推薦療效經美國FDA核可的方式:外用Minoxidil或口服Finasteride。其他未經證實療效的產品或療程,一般僅能視為對頭皮的基礎保養,再生新髮的效果則難以評估。雄性禿的醫學治療與頭皮理療式的保養比較,就像運動傷害應該看復健科或骨科醫師,還是找按摩師推拿一樣,視個人選擇而定,不過應該是行有餘力才會去按摩,真有問題還是應該求治復健科或骨科醫師一樣,不是嗎?

尚安醫美診所電話 諮詢專線: (02)2518-5210 ID:@ss520
線上諮詢|Inquery
諮詢人 聯絡電話
Email
方便聯絡時間 不限 10~12 12~18 18~21 (可複選)
諮詢內容
 
 

 

熱門文章|Hot Article
玻尿酸 玻尿酸搶救淚溝凹凹臉,還我好氣色!
減重門診 媽媽業務,成功戰勝體脂肪瘦身分享
舒顏萃 舒顏萃打造佐佐木希討喜蘋果肌
尚安皮膚科醫學美容診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31號4樓‧諮詢專線:(02)2518-5210院所交通方式  

‧Email:[email protected] ‧Line:@ss520 ‧WeChat:shinybeauty01

尚安診所 版權所有,嚴禁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法律顧問:劉大新 律師